RSS

重新认识陈咏斯

元旦新年伊始,我重新认识她。大家都知道妙峰法师就是陈咏斯已经,还是惯叫陈咏斯唤她Cikgu Tan。1988年丽的呼声拍摄宣传冊Super II封面照,从照片中11人您可看见最右边的第二个就是陈咏斯。赵志坤、关静娴、郑荣、李进文、卓卉芹、关瑞琼、高原、琪琪、罗江山、陈詠斯、潘棋俊。

丽的商台的听众一定听过她主持的节目,数字台的听众肯定没有福气听她的广播节目,开台那年她是第一把交椅,绝不需亮声做节目。陈咏斯出家时曾撰写一篇出家因緣新闻稿,我似乎没读过她的那篇字。我和陈咏斯只有过一面之缘,前阵子知道妙峰法师为高原做法事。妙峰法师出家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

红尘滚滚来去一场梦,有多少人能看破看淡看穿看空?有多少人有勇气真心能真正放得下?青春女艾时期的她有无数人迷恋的广播,现今看妙峰法师风采造福众生,心中充满喜乐。欣见她出家充满法喜,她一定无比欢喜有福报。一切自有因缘后果,无限祝福她,请不要为出家而难过,阿弥陀佛。

备注:以下专访妙峰法师转载自2008年9月19日《光明日报》副刊版。
陈咏斯变身妙峰法師‧广播生涯催化出家
从陈玉梅老师到陈詠斯节目制作经理,再到妙峰法师。記得妙峰法師在剛出家時,曾為自己寫了一篇出家因緣的新聞稿,她說:“那是很自然的過程,沒有任何靈異感應,沒有任何‘看破紅塵’的故事,有的是一段很理性的生涯重新再規划、再出發。學佛、讀佛學院、出家是漸進式的,其中廣播生涯是催化劑。”昔日電台高層,今日一身緇衣,曾是本地廣播界大姐之一的陳詠斯於1996年到台灣佛光山出家後,首次以妙峰法師身份返回祖國,為東禪寺舉辦的短期出家課程擔任戒師。一見到妙峰法師,我第一個問題就有點“興師問罪”般問她,大家都認為你到佛光山出家後勢必是未來的佛門龍象,但為何近年來,你卻如此沉默,是否故意把自己沉潛起來。誰知,卻被妙峰法師反問回我,不見你這麼多年,為甚麼你還有頭髮還沒有出家?我摸摸自己的頭髮,2人相視而笑。泡了一壺茶,妙峰法師才拉著我到東禪寺佛學院書館暢談起來,目前,已是佛光山叢林佛學院輔導老師的妙峰法師,說起話來依然保有動人的嗓音,而且謙虛誠懇的態度,讓我們這些在紅塵中混日子的小女子不禁自慚形穢。
浩瀚佛法中自感渺小
妙峰法師說,到了叢林佛學院才知道就算在社會上擁有100%成就的人,到了叢林就只剩50%,她說,佛學的浩瀚令她深感自己的渺小與無知,所以她已經發願要留在叢林佛學院10年,以便把浩瀚的佛教典籍研讀一番。妙峰法師於2004年到東禪佛學院唸書、2005年到台灣叢林學院、到了2006年1月就接受三壇大戒,成為正式的出家人。妙峰法師有6個姐妹及一個哥哥,從小就在一個很有制度的家庭長大,由於家境並不富裕,加上兄弟姐妹眾多,父親說過,就算成績再好也不可能供孩子讀大學,後來,在母親支持下妙峰法師去南方學院唸馬來文系,後來出來教書,但一直都無法達成自己想讀書的渴望。法師表明,每個人的心理是從小受影響的,所以有人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卡住,無法通過,一定要把心理智商交出來,或者從零歲開始一直寫出來。
理性打好基礎去學佛
法師承認本身是一個很理性的人,一定要清楚A、B、C以後再做D的事情,所以她出家的決定也不是忽然萌起的念頭,她是從讀心理學以後,想去南華大學讀生死學,但在讀之前想要打好宗教的基礎,所以才會選擇到東禪寺。但到東禪寺接觸佛學教育後,妙峰法師才深感佛法的智慧如海,她感覺到最能解開人們心中“鬱結”的法就是佛法,佛法告訴她一切唯心造,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一顆心。談起她“管心”的過程,法師說,她當節目制作經理時,常鼓勵年輕的DJ去唸書,而她為了幫助及引導年輕的DJ們,也常對一些心理問題充滿疑問,後來,為此她更報讀了新紀元學院的心理咨商課程。詢及出家念頭從何時開始,法師說:“在偌大的辦公室,有一天念頭忽然生起,與其隨喜做佛教義工,不如換個身份、變個相,來個24小時服務的承諾,就因此選擇到佛學院接受專業弘法人員的培訓。”當時,她在988電台擔任節目經理,也是事業的最高峰。
星雲大師妙語透禪機
眾知周知,佛光山有一位12歲便出家,沒有讀過書卻榮獲無數榮譽博士學位,帶著一千多名弟子在全世界皆有佛光道場的星雲大師,談起與大師的接觸,妙峰法師形容,大師對弟子的教育是先把你打得扁扁,先讓你學習謙虛。妙峰法師形容,大師對在家眾和出家眾很不一樣,對穿著黑長衫和黃長衫的也不一樣,因為黑長衫還是學生,但黃長衫的就是已經當職事了。大師也曾經寫過,對未進門的信眾他可以拿著凳子在門口和他談佛法,對於差不多要入門的就站著和他談,對於入門後的就不用談了。妙峰法師猶記得她有一次代表叢林佛學院院長去開一個非重要的長老會議,當時,大師就問她:“你們叢林佛學院多少位來”,妙峰法師就先解釋一番指院長因有事在身無法到來,所以她一位到來。本以為自己回答得很得體的妙峰法師,卻聽到大師對她說:“你說錯了兩件事,第一我只是問你多少位來沒有叫你解釋為何來,第二,你不可說你一位來,你只能稱一個,因為在這裡你是沒有位置的。”聽完大師的訓話後妙峰法師開始時非常失落,後來,她想想,大師說得很對,僧團非常重視倫理,在長老中她的確是沒有位置的。她說,大師雖然年紀大了,但他講話都很清楚,在說話時就已經向弟子們傳法了,他常告訴弟子們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因緣,管理好自己的心。來到佛光山,無論你以前有多高的學歷,多少的財產,都要重新學習,因為佛法不是用來讀的,妙峰法師笑言,我學佛就要學釋迦牟尼佛,學他為甚麼要離開自己的家,學自己煮飯自己洗衣,也學他把頭剃了。
懂得煮飯也要能文
目前是叢林佛學院輔導導師的妙峰法師,也向大家介紹了佛光山叢林佛學院最新的教育制度。妙峰法師說,佛光山開山40年,叢林佛學院培養的僧侶不能只會讀書、寫論文而已,否則,佛教事業接軌不上。“我們也需要懂得煮飯、懂得管理寺院及懂得拿起麥克風弘法的人才。”法師說,從下學期即9月份開始,叢林佛學院的課大致上分成四大類,第一類:通識教育。“進入佛學院,你一定要學佛法,然后學佛教歷史,以前的佛教史講的是比較仔細,可能一年講印度佛教史,一年講中國佛教史,到了三年級就叫做印度佛教思想史,到四年級的時候上中國佛教思想史,現在大師希望,佛教史只有10個小時,5個星期就上完了。”法師說,因為通識是一大類,里面包括了佛法概論,佛教史,佛光會,宗門思想,星云大師導讀,學佛心儀,跟五堂功課,這都是初級的。接下來就換上另外一種課,共分成三個系,第一個是弘法行政系,主要是培養住持及弘法布教的講師,以及行政人員;第二個科系是寺務管理,這是要培養當家、知客、能夠做寺廟行政的人;第三個科系是佛教應用系,要培養編輯、出版、電視臺的文宣人才,另一類是慈善福利、佛教心理學,甚至建筑工程。法師表明,其實佛教應用是一個很廣泛的內容,不是一個讀佛教應用系的人都要把這些都讀完,一個讀編輯的不可能叫他上建筑的課,要他上心理治傷的課,這個很難,所以佛學院會幫學生配課,他只要修滿幾個課,然后再去修弘法行政系里面的公文書或者是社教,夠了學分就可以結業,就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妙峰法師以她本身為例:“佛法太深奧了,我到現在都講不出佛教的名相,從廣播界言語,到心理學的俗語,再到佛教的名相,我還是在不斷的學習中。”图片说明:佛光山東禪寺舉行短期出家修道會,台灣佛光山特委派了多位法師到來支援,其中一位便是妙峰法師。未出家前的陳詠斯是988電台經理,一手裁培了許多名嘴DJ,也是眾DJ的導師,惟到最後她選擇了釋迦牟尼佛作為她的導師。妙峰法師(中)與參加短期出家的戒子合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