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明姨,你吃饱了吗?

有多少人年轻时看过电视剧《四喜临门》?没有多少人知道Empat Sekawan。电视黑白节目的年代,4 Sekawan是长辈们重要的回忆。当年黑白电视机的年代,年长的前辈会很期待在固定时段,守在电视机前追看由黎明、韩瑛、海洋和黄河主演的电视剧《四喜临门》。当时是一人口操一种言,黎明讲客家话,韩瑛讲广东话。《四喜临门》当年红遍电视界,《杜鹃花的黎明》歌舞剧是向黎明致敬,黎明、韩瑛、叶清方及傅志坚化身为“2011四喜临门”全新组合,带观众重温昔日精彩画面。全新“谐剧四宝”擦出怎样火花?拭目以待。时光倒流,新版的“四喜临门”,通过《杜鹃花的黎明》大型歌舞剧准备219云星剧场上演。黎明姨在电视剧、广播界、广告与电影界大展拳脚,娱乐和影响大马整三代人,拥有50多年演艺经验的黎明凭《钱不够用2》入围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奠定她的演技和地位。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一齐携手共同跨越“杜鹃花的黎明”时空,回顾戏剧化的人生旅程。记载一生辉煌的成就,黎明用口述方式,12月经已推出一本自传名为《明姨,你吃饱了吗?》。

以下专访转载自2010年12月12日《中国报》副刊i递版《心见闻》。
大标题:黎明姨此生无悔。
引文:她,大約68公斤,高峰期將近200磅。她,出生在中秋節后的第一天。她,是柔佛人。她,喜歡喝咖啡烏,是一個人見人愛的老人家。嗯,猜不到她是誰?她,是《錢不夠用2》的女演員。她,縱橫演藝圈五十多年。她,習慣說“你吃飽了嗎?”她,是黑白電視劇《四喜臨門》(Empat Sekawan)的代表人物。這下,猜到了吧?沒錯,這一次,我們要說的,就是黎明姨的故事。

香港天王黎明充其量只陪伴過我們長大,但黎明姨卻娛樂了大馬老中青三代人。五十多年的演藝生涯,比一些人的壽命還長。30歲那年演的《四喜臨門》和80歲的《錢不夠用2》,幾十年的歲月物換星移,唯一不變的,是對演戲始終如一的熱誠,還有豁達開朗的性格。不久前拿到2010年CHT終身成就獎,她說:“獎項只是一種鼓勵,最重要的是,很多觀眾朋友喜歡我。”她這句話,和我每次聽到藝人說“入圍就已經是一種肯定,得不得獎不重要”,其實明明渴望到不行的虛偽做作,完全不一樣。我真心相信,她說的是真話,一個兒孫滿堂、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八十多歲老人家,何必說假話?

生性樂觀,隨遇而安
“演員,是我的終生事業,也是我的最愛。我一直只想當演員,雖然偶爾也會覺得累,但太久沒有演戲的話,心會覺得癢癢的。” 撇開她對演藝事業的熱誠讓人敬佩外,我最欣賞的,是她以下這番話。“我此生無悔,做人也無悔!”任何人在70歲前和我說這句話,我都會選擇聽過就忘,因為,人生若活得還不算長久,誰也不敢保證自己會不會后悔或留下遺憾。但走過漫長人生路的黎明姨,絕對夠資格說。天生性格樂觀,她在任何環境中都能隨遇而安,雖然事業跌入低潮期,難免會不開心,但她依然笑看明天,從來不鑽牛角尖,反正,她總是相信,當不好的過去,好運就會降臨。看盡大馬演藝圈的浮沉,現階段,她只希望,未來本地演藝圈能夠更蓬勃發展,留給下一代更大的發揮空間。黎明姨:年輕人說的話,聽得順耳,就聽進去;聽得刺耳,就左耳進,右耳出。

黎明姨的過去‧現在‧未來
人生在世。“我對生活的要求很簡單,但求生活平凡,安定過日子,無災無難,無負債,偶爾打一打麻將,如此而已。”人生越老越精彩的黎明姨,80高齡還能背劇本,麻將應記一功,不斷運用腦部功能,才不會太快退化。

假如我死去。黎明姨說,她怕死,但也怕活得太久:“有時候會希望自己能夠長命一點,但又怕萬一所有的老朋友都走了,剩下自己一個人很孤單,心情很矛盾。有時候,看到報紙的訃聞,我都會看那個人到底幾歲。人生活到九十多歲,最理想了,還是不要太老,免得剩下我一個老家伙。哈。”對于死亡,她不忌諱談論,也相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唯一所求的,就是死的時候順順利利,不要太辛苦。(事實上,她連墓地都已經安排好了,有朝一日百年歸老,她就會和丈夫合葬在一起。)“我希望,到時有很多朋友來看我,包括Fans屎。”

好漢最怕病來磨。“一個老人家能夠健康,吃得下,睡得好,不要生病連累自己和子女,就是最理想的狀態了。我沒有特別害怕生病,當然,人老了,小病一定會有,但順其自然咯,總要面對的,但求不要病得太重,哈哈。”我是一個老人家。關于老,該問她什么?總不能問一個八十多歲老人家怕不怕老吧?事實上,現階段的黎明姨,算是最愜意的時候,兒孫孝順、生活過得不錯,她說,她這個老人家滿足于現狀:“兒媳對我很好,孫子也願意和我玩,不嫌棄我是一個老人家。比起其他人,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幸福。”人生老到某個程度,她只有“生活平淡、健康平安”八字追求。

黎明姨的更多……關于黎明姨,你還有什么想知道的?偶像?嗯,她說了一堆名字,但是,統統都是我不認識的“古人”(作古之人)。夢想?“年紀大了,夢想也很簡單,希望一家人平平穩穩過日子,兒孫都能平安聽話,別走入歧途,就是最大的安慰。”飲食?“我是食肉獸,從小就討厭吃菜,直到六十多歲,才開始慢慢接受一些味道不太重的菜。一餐飯只要有豬肉和雞肉,我就可以吃得很開心,尤其是煲湯的肉類,我最喜歡了。記得小時候去買面,老闆不小心灑上了蔥花,我還一路哭著回家呢!”減肥?“從來沒想過!”回答得毫不猶豫,因為,一直都“珠圓玉潤”的她,總是奉行一套宗旨,有得吃就吃,絕對不為了維持身材而節食,“減肥”這兩個字,不存在于她的人生字典中。敵人?“幾十年來,我從沒有做過壞事,嘻嘻哈哈又一天,不執著,也不會計較。即使遇到一些不開心或不太喜歡的人,過一陣子,我就忘記了,不會有隔夜仇。人生短短,何必樹立敵人?我的生命中,從來沒有永遠的敵人。”給年輕演員的勸告?“做好自己本分,不要驕傲,跌倒了,就再站起來,努力、認真地去做,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我的野蠻奶奶?婆媳問題,是許多女人永遠也解不開的死結。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四個孫,多年來演過別人的女兒、太太、媳婦、家婆……的黎明姨,現實生活中,是不是一個“野蠻”奶奶?“我和兩個媳婦都相處愉快,感情不錯。其實,老人家只要別太嘮叨,不要多管閒事,少爭執自然就會少摩擦。相對地,年輕人也會比較體貼我們。把媳婦當成女兒或朋友,感情自然就會變好。”黎明姨的一段話,讓我感觸良多,也許,如果所有家婆都能像她一樣豁達,婆媳糾紛應該會少很多。黎明姨金句:“年輕人說的話,聽得順耳,就聽進去,聽得刺耳,就左耳進,右耳出;別人做的事,看得過眼的,就張開眼睛看,看不過眼,就學會閉一只眼。”沒錯,做人,開心不開心都是一天,何必為難別人,又和自己過不去。

黎明姨出自传《明姨,你吃饱了吗?》。年輕時代的黎明姨,雖然不屬于纖瘦型美女,但也別有一番“珠圓玉潤”的風情。黎明姨:別人做的事,看得過眼的,就張開眼睛看;看不過眼,就學會閉一只眼。「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黎明姨待人處世的金玉良言,也一樣讓記者獲益良多。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