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複刻新年歌儿

没有时间整理历年来所出版的贺岁专辑,许可的话记录成贺岁著作珍藏本附加精选有声碟。
没有一个记忆的仓库,可以寻找充满年味的贺岁专辑。
没有唱片公司把以前旧的老的贺岁专辑,再複刻成任何种类推出市场。
没有一个网站是完整辑录着贺岁专辑,只有一篇报道叙写贺岁歌曲的演变史。
没有一家电台或一个节目专播经典贺岁歌曲和新年歌龙虎榜让大家集体怀旧,複刻回忆。

重新找回以前的专辑,一张张聆听的做记录,如风格群星《18巨星喜迎春》杂锦合辑、恭贺新禧DJ贺年版、张小英《贺岁经典—喜临门》,姚乙/林美惠/罗美贞《全新Chacha对唱-双星伴月喜迎春》,张小英《长青贺年金曲》精选集,姚乙/罗美贞/韩宝仪/林淑娟/林美惠《26首恰恰合唱迎新年》杂锦辑,刘文正/恬妞《恭喜恭喜》,巫启贤/裘海正/方文琳/伊能静《飞鹰贺丰年》,黄晓君《一张贺年片》精选集,黄晓君《新年歌之精粹》专集,邓丽君/刘秋仪/蔚秀敏/李采霞/李晓薇/蔡惠英《迎春接福》贺岁珍藏版等等。

特地在youtube搜寻怀旧经典老贺岁歌,找到有张露《迎春花》,葛兰《恭喜发财》,邓丽君《迎春花》,姚敏+姚莉《恭喜恭喜》,李香兰《迎春花》,林翠《过一个大肥年》,张小英《迎春花》,吴莺音《大地回春》,张帆《贺新年》,林竹君《合家欢》,谭顺成《大年初一》,岳雷《新年喜洋洋》,董佩佩+黄河《春天是我们的》,紫凌《欢乐年年》,黄晓君《一张贺年片》,刘凤屏《喜洋洋》,凌霄《桃李争春》,韩宝仪《唱出一个好春天+迎春接福+迎新年+新年歌儿大家》,包娜娜《爱的花园里》,陈宝珠《新春喜洋洋》,谭顺成、谢玲玲《前程万里》,马艾妮《春天是我们的》,杨小萍《新年》,刘文正《石油紅包》。至于旧贺岁华粤语专辑有郑少秋和汪明荃《欢乐年年》专辑,《华纳群星贺岁金曲:喜上加喜+天天报喜》群星合辑,李茂山和韩宝仪《龙凤双飞贺新年》专辑,群星《群星贺年碟》合辑又别名《回顾百听不厌》,由李茂山,刘文正,龙飘飘,韩宝仪,罗时丰,千百惠,谢采妘,林淑容,罗宾,小萍萍等演唱。东尼机构最富盛名的巨星贺岁歌曲,已成华人社会贺岁的传统曲目。佳节听东尼巨星贺岁,不但喜庆,更多的,还有怀旧。东尼机构2005年发行《巨星贺岁恭贺新禧(新年专辑复刻版)》,演唱的歌手有费玉清、刘文正、甄秀珍、郑吟秋、岳雷、潘安邦、宝玲、银霞、周丹薇。

第一片光碟《巨星贺岁》是费玉清主持。曲目顺序是:咱们一块去拜年-群星大合唱,青竹报平安-费玉清,歌唱春天-费玉清,春风吹花开-甄秀珍,迎新年-甄秀珍,新年希望无穷-潘安邦,新年颂-潘安邦,新年歌儿大家唱-郑吟秋,岁岁安好-郑吟秋,我的姑娘-岳雷,新春好预兆-岳雷、宝玲,年-费玉清,唱-费玉清,太平年-甄秀珍,少年的我-岳雷,新天地-潘安邦,春光一刻值千金-郑吟秋,欢欢喜喜过新年-群星大合唱。

第二片光碟《恭贺新禧》是刘文正主持。曲目顺序是:美好的新年-群星大合唱,石油红包-刘文正,春-刘文正,青春年华-刘文正,贺新年-郑吟秋,恭喜发财-郑吟秋,大地回春-郑吟秋,春光好-甄秀珍,小拜年-甄秀珍,新年喜洋洋,甄秀珍,恭喜恭喜-吕秀菱、刘文正,春来了-吕秀菱、刘文正,好一个大新年-费玉清,刮地风-费玉清,数红包-费玉清,恭喜恭喜贺新年-费玉清,啊恭啊喜新年好-银霞,一年胜一年-银霞,万事如意-银霞,拜年-周丹薇,红封包-周丹薇,迎春花-周丹薇,春风吻上我的脸-潘安邦,恭喜、恭喜、恭喜你-潘安邦,美好的新年-群星大合唱。

第三片光碟《贺新春》是岳雷主持。曲目顺序是:贺新春、接财神、迎春节(粤语)、祥龙瑞狮迎新年、泰国贺新年、新年喜洋洋、花开接佳期、年三十晚合家欢、春花齐放、娶个老婆好过年、快乐城、来吧!欢笑、歌舞庆新年、祝愿歌。

第四片光碟《万象更新》是甄秀珍和郑吟秋主持。曲目顺序是:万象更新-甄秀珍、郑吟秋,锣鼓声响新年乐-甄秀珍,拜大年-郑吟秋,新年即景-甄秀珍,欢欢喜喜过新年-郑吟秋,三阳开泰喜迎春-甄秀珍,成双成对过新年-甄秀珍、郑吟秋,年年得意天天好-郑吟秋,娶个老婆好过年-甄秀珍,新年乐-郑吟秋,赏花灯-甄秀珍,大年初一头一天-郑吟秋。以下文字资料转载自2008年12月19日星洲娱乐专题报道。
新年歌儿唱不停系列:贺岁专辑‧几代光景‧几许春意
传统中国新年贺岁歌,最初是在四、五十年代开始唱起,经典如《恭喜恭喜》、《春风吻上我的脸》、《拜年》、《大地回春》、《春之晨》、《迎春花》等,正是那个时代传唱下来经典金曲。而大马人最初接触的新年歌,正是四五十年代的巨星,例如:姚莉、周璇、葛兰、静婷、吴莺音、张露、白光等人所灌唱,那是乐队伴奏、曲风单调,以悠扬歌声取胜的传统新年歌,至今已成为历史中最老、最不朽的贺岁歌曲了。已撤出亚洲市场的EMI(百代)唱片,於2003年曾修饰再版,在本地市场出版过一张《中国新年歌曲名典》的双CD珍藏版。这些昔日的第一代传统贺岁创作歌曲,是经过丰富的编曲音乐改编的版本,然后一代跟著一代传唱下来,经过岁月的洗礼后,成为百听不厌的长青贺岁歌曲。

贺岁专辑的演变。追溯新年贺岁专辑的演变趋势,大约可分为几个阶段。四五十年代有中国、香港、台湾歌手灌唱的经典新年歌曲陪伴大家度过漫长的岁月。到了七、八十年代,唱片公司看准贺岁歌曲在本地市场大有可为,於是开始刻意经营。最初本地歌手是翻唱第一代贺岁经典歌为主,后来本地唱片公司开始投入加插本地音乐人的作品,例如李俊雄、丁冬、田鸣、谢木及家飞等,交出少量本地贺岁歌创作。而此时,大联、丽风、东尼等唱片公司,则炮制了以“说说唱唱”方式呈现的新年歌曲,犹如一出话剧般,用聊天讲话或是一则笑话,跟歌迷朋友们拜年。到了七八十年代,一些台湾歌手也“流行”唱新年歌,其中不乏“大牌巨星”,例如刘文正、费玉清、凤飞飞、潘安邦、恬妞、甄秀珍、银霞、郑吟秋、余天、罗时丰、韩宝仪、林淑容、千百惠、李茂山等等。连已故的邓丽君当年亦曾演绎新年歌向歌迷拜年。那个年代的贺岁歌曲是以黑胶唱片、闸式及卡带方式出版,而当年市场上翻版较少,所以贺岁专辑在那个年代创下了不俗的销量,从此,听新年歌成了马来西亚华人新年独有的文化与特色;贺岁专辑也在大马国土上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80年代后期,许多本地歌手崛起,并搭上唱新年歌推出贺岁专辑的列车,持续到90年代中期,新年歌市场一直是唱片公司一年一度“发新年财”的好时机,除了华语贺岁专辑,本地唱片公司也开发了少量福建及广东贺岁专辑的市场,尤其是福建新年歌可说是大马华人的特色之一,在北马及南马一带有很不错的销量,而一张新年专辑单只是在大马市场,动辙便可卖过三四十万张销量,是贺岁专辑的全盛时期,走过一段光辉的岁月。

盗版猖獗市场萎缩。到了90年代末期、踏入2000年开始,虽然贺岁专辑一卖数十万张的好景不再,但一些唱片公司还是很舍得花大钱投资制作,并且拉大队人马远赴中国取景拍摄MV,务求做到听觉与视觉双重享受。随著CD、VCD及DVD的普及化,也因而让盗版日愈猖獗;加上科技的发达,消费人知道如何利用电脑下载音乐,重重地打击正版唱片市场,导致唱片业越来越艰辛,连带贺岁专辑的销量也开始走下坡,市场逐渐萎缩。尤其是近这一、两年,贺岁专辑从最辉煌时期一年可推出高达40多张,令市场创下饱和颠峰;之后因销量欠佳,唱片公司逐年减少生产量,到了2009年贺岁专辑只剩下大约17张,包括全新制作及精选辑等。而过往每年必定拉队到中国拍摄MV的八大巨星,更是“停下脚步”不再推出全新贺岁专辑,反而是集结10年受市场欢迎的歌曲,以精选辑方式跟大家见面。

年年难过年年过,每年一度的贺岁专辑销量下滑,但若是有一些新卖点或是开发新元素,或许还能另辟一个“春天”。很多人做法是能省则省,若是想看画面(VCD或DVD)就买盗版;想听歌(CD)的则自行从电脑网络下载,如此一来,还有谁来支持正版唱片呢?面对物价上涨,但销量却每况愈下,试问还有哪家唱片公司敢继续投资出贺岁专辑?眼看许多唱片公司开始望而却步,未来我们还会有“新”年贺岁专辑听吗?这些问题确实发人省思。

新年歌儿唱不停系列:大堆头唱出热闹品牌
龙飘飘的贺岁专辑向来走混和传统和创新年歌的路线,她演绎的第一首新年歌是黄仁清写的《招财进宝》,至今同样已成为家喻户晓传唱的新年歌之一。今日市面上的贺岁专辑,多是以组合或群星的“大堆头”方式取胜,其实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新年歌刚在大马开始大行其道时,歌手都以个人姿态出辑,当时市场上活跃的歌手,包括龙飘飘、罗宾、李茂山、谢采妘、刘秋仪、小凤凤、庄学忠等。而此时的新年歌需求量大增,除了演唱传统的作品,唱片公司也希望开发“全新创作”的市场,写新年歌的音乐人亦应运而生。说到推出个人贺岁专辑,“贺岁天后”龙飘飘的成绩可说是至今仍无人能出其右,她的经典“创举”是唱遍12生肖,即是12年来保持纪录,每年推出一张以有关年份的生肖为主打的贺岁专辑,所以她当时赢得了“新年一定要听龙飘飘,不然不像过新年”的赞誉。

张平福见证新年歌起落。新加坡资深音乐制作人张平福,从1967年开始制作贺岁专辑迄今逾40年,合作过的大牌歌手不计其数,他见证这些歌手由新人唱到成为巨星,而市场的演变、歌迷的口味,甚至销量的起落,相信他亦是最清楚的一个。张平福隐约透露,近年龙飘飘不再出贺岁专辑,是因为她已贵为“贺岁天后”,很多方面跟唱片公司难以妥协,加上自从有了宗教信仰后,龙飘飘似乎已无心恋战,对宣传唱片显得意兴阑珊。“龙飘飘‘龙腔贺岁已经唱出一个品牌,所以过去那些年,她一直坚持推出个人贺岁专辑,而不顺应潮流加入群星大合唱,是因为她担心其他人会拉低她的水准,影响歌曲的表现,她的坚持有她的理由。”

搞新意抢销售卖点。南方唱片1991年开始制作发行贺岁专辑,这间公司董事经理颜华益指出,初期他们只用“龙凤呈祥”等吉祥字眼作为专辑名称,“后来为了建立一个品牌,我们在1996年开始推出‘南方群星大拜年这个团体,这样的专辑名称让人一目了然,并且一直沿用至今已经12年了。”以群星拍摄的贺岁MV比起“单枪匹马”一人上阵的,来得更有号召力,除了画面“大阵仗”外,连音乐人打造的音乐也变得更有气势,例如八大巨星的《霸气如虹迎新年》、《百福临门满人间》;南方群星的《新春好日子》等。

虽然南方群星和八大巨星,每年的歌手阵容均是不同人上阵,但无损其叫座力,除了“常客”罗宾、夏日风采、邓智彰、姚乙、李燕萍、秦咏、郭美君之外,偶尔还会出现让人“惊”喜的歌手,例如关德辉、张觉隆、江家荣、黎升铭等乐坛流行歌手,亦抱玩票性质尝试唱新年歌。而唱片公司每一年为了加强卖点,也绞尽脑汁想出一些新点子,八大巨星虽然年年唱;但每一年都远赴中国不同景点拍摄M V,当中尤以《九寨沟的春天》最具可看性及收藏价值。

罗宾唱新年歌大旺。女歌手有龙飘飘;那麼男歌手当中,新年歌唱得最多的非罗宾莫属。罗宾出道10年后,在1988年推出他个人第一张贺岁专辑即大收旺场,随后每年农历新年唱新年歌,亦成了他的“指定动作”。
。罗宾当年凭首张贺岁专辑造成轰动,创下约10万张销量,卖个满堂红。罗宾出道后的那10年坚持不灌录贺岁专辑,因为觉得当时市场的贺岁专辑太泛滥,不希望因为顺应潮流而去做。

谢采妘唱合辑创纪录。在同时期推出个人贺岁专辑的还有谢采妘,她跟龙飘飘均是以“过江龙”身份,从台湾远道来马发展歌唱事业。谢采妘的第一张贺岁专辑是在1987或1988年发行,创下14万张销量。谢采妘之前在台湾新年上节目录影时,都只唱2首歌曲,即《恭喜恭喜》和《贺新年》,所以来马新发展时,唱片公司让她唱新年歌,她最初不太能接受。谢采妘在台湾时只听过林慧萍、齐秦唱的新年歌,其他的一点概念都没有。90年代初有一张谢采妘跟龙飘飘、罗宾及康乔推出的合辑,在市场上狂卖20万张!这个“神话”般的数字,让现今唱片公司只能望尘兴叹!

方言贺岁辑成功外销。此外,不可忽略的还有福建及广东贺岁专辑的市场,在大马亦占有一席之地。银城唱片制作人范俊福表示,当年小凤凤(童欣)、小黑等“福建巨星”,亦曾刮起一阵福建旋风,他们的贺岁专辑也卖过好几万张的销量。范俊福坦言,除了怡保地区的销售较弱之外,福建贺岁专辑在北马、中马、南马一带,甚至外销到新加坡,每一年都有很不俗的销量。“其实中国一些制作公司对福建新年歌亦很感兴趣,他们一直想做这一块,但却不知从何著手。所以近这两三年,银城的福建贺岁专辑也发行到中国,让中国人听听看我们的福建歌。”至於广东贺岁专辑,最畅销的莫过於1999年华纳唱片推出的《今年会更好》群星大合唱,汇集了刘德华、林子祥、叶蒨文、杜德伟、林志颖、钟镇涛、马浚伟等巨星,演绎的《祝福你》、《欢乐年年》、《迎春花》及《财神到》等,称得上是香港人的“指定” 新年歌,至今盗版市场仍是年年在卖。另外,2005年大马EMI唱片推出的《招财进宝财神到》精选辑里,就有收录许冠杰的《财神到》、谭咏麟《恭喜发财》及刘德华《春满大地》等,同样是脍炙人口的广东新年歌曲。

砸钱拉大队中国拍MV。90年代,贺岁专辑的模式起了极大的变化,从个人专辑演变为群星大合唱,主要是迎合当时兴起的录影带市场,“人多势众”的群星拍摄MV,能够让画面看起来更增添新年喜庆热闹气氛,同时消费者也达到集视听於一身的娱乐效果。第一代具有“画面”可供观赏的群星组合是“八仙下凡贺岁”,之后陆续冒出以唱片公司为名的群星贺岁专辑,这时期的“南方群星大拜年”、“八大巨星”,分别以赫赫有名的大堆头阵容在市场上扎稳根基。唱片公司为了搞噱头、加强专辑卖点,同时也让贺岁歌曲M V更具有看头,不惜重金出击,砸钱拉大队远赴中国取景拍摄新年M V,第一张就是八大巨星1999年的《京城喜迎春》,当年专辑一上市便取得热烈反应。

新年歌儿唱不停系列:全新专辑旧曲新瓶各有市场‧贺岁专辑逆市看俏
贺岁专辑种类繁多,无论新曲风、旧曲重新包装、传统的贺岁专辑,都会有本身的拥趸。新春贺岁专辑在逆市中卖出一片春天,甚至吸引许多年轻人购买正版贺岁专辑,以致贺岁专辑销量竟出现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上升!除了本地DJ的两张专辑表现不错,今年也出现一些旧曲重新包装,再推出市场的贺岁专辑,比往年更多;甚至连30至60年代红星如张露、周璇、葛兰、林翠、姚莉等的贺岁专辑,也重新包装推出市场。

经典贺岁专辑受青睐。受访业者表示,除了经典老歌贺岁专辑,市场也出现一批由当年红极一时的贺岁专辑天后龙飘飘、张小英、李茂山等歌星领衔,准备在贺岁专辑市场分一杯羹,并获得中生代的青睐。另外一种属於传统式的贺岁专辑,由於曲风及唱法没有很大的突破,销量一般,无法突围而出,但依然不乏对传统曲风情有独钟的支持者。

电子媒体跨界抢滩。这两年市场上似乎又吹起另一阵“风”,一票称得上是“半个艺人”身份的主持、主播们出击,来势汹汹图谋瓜分市场。2007年首度加入贺岁阵列的My Astro《快乐到鼠大团圆》,确是造成市场轰动,因原本就有大批观众支持,加上有自家电视、电台“强打”广告,想不听不看都难啦!因此,2008年他们再接再厉推出《牛转乾坤庆团圆》,并且激发到“隔壁台”988、八度空间也各别推出一张自家出品贺岁专辑迎战,三台正式开战,未知谁会是最后的大赢家呢?

四千金卖气王。论大马第一代童星,相信非小凤凤莫属,她5岁开始在歌台客串演唱,虽然10岁才出道发第一张专辑略嫌“大”了点,但她在短短3年内便推出超过10张专辑,创下超过10万张的销量,当中也包括贺岁专辑等,而她也是少数能唱“双语”的童星,小时候唱福建新年歌;长大后亦转唱华语的。而小凤凤之后,陆续以“小”字辈出道的童星,还有小萍萍、小薇薇、小妮妮、小甜甜、小千金等。其余童星计有:朱仪玲、王雪晶、庄群施、金燕子、七仙女、七彩缤纷(成员里的陈贻兴、林沁琁成年参加新秀并成为歌手)、小太阳、四千金、黄美诗、珍妮娃娃、棒棒天使,还有目前在线上发片的巧千金、夏日娃娃、QQ Club等。不过说到童星界的“大牌”,继“鼻祖”小凤凤后,王雪晶及4千金最受小朋友粉丝爱戴。在本地红极一时的“百万童星”四千金,1994年出道时,4人平均年龄只有5岁(大千金君儿7岁),在组合了14年后,四千金今年年头发了最后一张贺岁专辑《喜年一开财富来/飞跃新年》后,便正式宣告解散,年届十八九岁的她们各奔前程追寻自己的理想。而唱片公司此时亦力捧巧千金,以期能延续四千金在市场上的“卖气”。

玩票插班生。过去几年,亦因为贺岁专辑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卖气,因而一些非唱新年歌的主流班底歌手,也跑来插花,以玩票性质出一两张过过瘾,叫人意外的是,都有很不俗的销量!多年前巫启贤曾唱过一张新年歌;而黄一飞与喵喵组合也接连出过好几张;一班前HVD演员如吕爱琼、陈美娥、黄志强等人,更是每隔三五年便进场抢滩,曾经出版过的合辑有《星光灿烂迎新岁》、《唱新年》,及2009年的《合家娱乐庆丰年》。

新年歌儿唱不停系列完结篇:贺岁专辑盗版充斥‧不求利只求不倒贴
“新年歌儿唱不停”系列报导,连日来跟读者们细述了贺岁专辑在大马市场的崛起及演变过程,曾几何时,新年歌也让唱片公司及歌手唱出一个“春天”来,最高销量可创下逾20万张,达到市场高峰点,以致后来贺岁专辑发片数量有饱和的迹象,市场供过於求,加上盗版及网络下载“非法入侵”,因此拖垮整个市场,贺岁专辑销量开始走下坡,整个大趋势有缓慢下来的现象。来到系列最后的“完结篇”,就不得不正视现实的问题,究竟贺岁专辑能不能继续“走向未来”?“听新年歌”一直被视为大马华人独有且珍贵的文化;而贺岁专辑亦是华人新年时不可缺的“年货”之一,但接下来这几年、10年抑或20年后,这项“优良传统”,是不是还能像邓智彰所说的继续传承下去呢?与昔日相比,当今贺岁专辑的市场由於面对整个大环境客观因素下,销量已一年不如一年,眼看卖出的数字节节下滑,从当年的十多20万张,到今日跌剩两三万张,让唱片公司不得不调整步伐来应战。尤其是今年,全球金融风暴导致市道不景,加上百物上涨、生活费入不敷出,重重地打击消费者士气,而这时,并非生活中基本“吁求”的娱乐这一环,就成了可有可无的事,若想听新年歌,大可扭开电台;若想看新年MV,可以想办法跟人借一张来烧录,或是上网下载,再不然就等新年时看电视咯。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