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片面化? 硬指标? 精确度?

MY FM收听率一直高踞榜首傲视全马,每周拥有230万名听众,据2009年第2季度Nielsen尼尔森电台收听率调查报告显示,在西马10岁以上人口中,其中91%人口每周有收听电台的习惯,而72%听众收听AMP电台网络旗下的电台。MY FM每周听众群增加11万3千名,达到230万名。《阳光灿烂》每周拥有136万听众。《四通八达》每周共有127万听众,比上季度增加10万9千名听众。MY FM拥有117万名忠实听众,总共增加4万名听众。听众平均每周收听电台的时间为11.28个小时。

988言论音乐双线主张一把罩,收听率一路飙升。其调查报告显示988听众人数增长7%,每周听众群有160万名,忠实听众增加6万9千人。言论最热辣的《早点说马》节目成绩报捷,开放网上重温,这一次再也不会错过每天的精神早点,《超强 K6 党》听众人数大幅度增加9万 5千人。首要媒体电台网络新成员one FM在收听率报告成绩中报捷,总收听率成长高达86%,每周加入5万新听众,one FM收听率最高的节目时段是上午六至十的Morning Kaki和下午四至八的Happy Hour,分別增长125% 和72%。

最近听电台一直有promo祝贺自己的收听率节节上升。最近看报章有全版广告喜迎自己的收听率突飞猛进。呼之欲出是哪一家电台吧,而Ai FM的收听率多年来都没对外公布,行政部五大元老秉持的原则?988新节目有它的吸引力,收听率在上升,听众群在扩大。很讽刺的是“ON就是知道多一点”被判为最低迷狂潮,徘徊于热心和忠实的听众,更非来去匆匆的“最好听”的“过客”听众所能比较的。听众群实实在在有分量,不是一个零字轻以抹掉。新节目众栏目构成“最好听”一体,听众和节目互相支撑互为依托。 三个版本的广告录制,有小马KK大宝的PROMO各自喜迎收听率全面扬升,谢谢大家力挺988,言论果然最热辣,音乐果然最抢鲜。精彩的言论,独到的分析,会心一笑的叩应,早班常驻军大宝新闻人许国伟评论员迦玛,每一天的精神早点不会错过不会有后悔。

究竟是谁在监测广播收听率?媒体还是Nielsen尼尔森?广播收听率调查方法与应用没有透明化?广播强势改版后收听率蹿升第一?中文主流广播重夺收听率?年度贺岁专辑有助于广播收听率再创新高?年轻电台收听率火线蹿升跃居榜首?什么是收听率?在词汇上解释是,收听率调查是运用抽样调查方法,对广播听众收听广播的时间、地点、工具及状态等信息进行科学、全面的收集,并运用科学的统计方法计算出广播电台(频率)或节目的收听率数据。收听率调查源于概率统计学科的日臻成熟与广播业的发展需求。

您对“收听率调查”有质疑困惑不解吗?电台搞收听率调查并非听众所能理解?“收听率”是必要的“市场调查”?调查的数据对电台了解市场态势,调整电台的经营方针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没有人会赞成数据片面化,您怎么看待收听率调查?绝不迷信调查数据,勿把它当考核和评判广播节目的唯一“指标”?对广播节目而言,收听率只透露某时段内大致有多少人在收听。收听率没有告诉大家一个节目的价值,质量,影响力,社会文化意义及听众对节目的评价等更需要调查的问题。您会尊重Nielsen尼尔森调查公司“抽样调查”的方法和手段?所得数据是否准确可靠?收听率数据的精确度权威性可信度有多高?Nielsen尼尔森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实际?这些需要检验核实调查一番。收听率数据的论证让听众接受和信服吗?电台很重视收听率数据的调查结果?收听最喜爱的电台节目及评价很高的节目,会否是Nielsen尼尔森调公司调查中收听率最低的节目?为何不公开“零”收听率的节目?听众群的质量和素质?听众的热情度忠诚度不高?电台有“优秀听评员”?听评员从节目开播就始终跟踪收听?一个收听率为零的节目同样会有吸引力和影响力?

以下文字转载自LifeTV.com.my,标题为“大马中文电台·掀收听率暗战”。
大马中文电台早前进行了一轮收听率调查,正置各門各派都在等收听率成绩单的重要时刻,MYFM、988、One FM、Ai FM 4家台在這一收听率调查期间,如何抢听众?那一台最出位?那一台在拿下‘最受欢迎电台’的贏面最大?是MYFM蝉联收听率冠军吗?是改造后的988急起直追吗?还是资历最年轻的One FM迎头赶上?又或者,国营台Ai FM极地反弹了?且让4 台掌舵人MYFM李治成988陈嘉荣oneFM周慧仪AiFM李月秀亲自讲解“收听率暗战”的战略。

MY FM力求明星化
自1998年成立以來,MY FM的主要方向都是以‘音樂’及‘娛樂’爲主要方向,爲了突顯其電臺DJ們的風格,該台與自家電視臺Astro的互動較爲頻密,曝光率相對高,打入民間也事半功倍。
MY FM節目部高級經理李治成在接受電訪時表示,MY FM沒有在收聽率調查期間進行任何活動,因爲幾乎每個月該台都擁有自己的重點活動,而剛在8月15日結束的《MY FM星光11齊天外傳台慶》只屬於電臺大日子的常年活動。 他透露,如果MYFM今年若再度蟬聯收聽率排行榜上的冠軍寶座,將會是開台以來第11年連續膺獲大馬最受歡迎中文台。這也可以看出,台慶取名‘星光11’的用意何在,11週年台慶,11年蟬聯冠軍。根據往年的調查顯示,MY FM是大馬華、英、巫電臺中擁有最多忠實聽衆群的電台,實在犀利!李治成也補充説,‘DJ明星化’是必然的趨勢,新時代的DJ也算是半個藝人了,甚至比藝人的知名度還要高!這也是MY FM‘最高招’的地方,全台僅8個全職DJ,個個深入聽衆心。开台11年首次公开招兵买马征聘DJ,MY FM于2009年10月31日上午11点至下午3点举办仅有一次的大型DJ及特工队招募活动。

988打造优质台
988在6月8日至14日期間‘半封嘜’,在一個星期後以新的台呼‘988最好聽’、台徽、節目內容及DJ排陣都以全新姿態出發,重新開嘜後的988以‘時事、言論、新聞’及‘音樂’為雙主軸,並且以中午時段的廣播劇為其分界綫,朝著最優質電臺的方向邁進。 988高級節目總監陳嘉榮受訪問時表示,全新出擊的新感覺讓大家驚喜連連,‘最好聽’的988致力打造言論、新聞及音樂兩大品牌,並朝一個有話題、引領社會向上向善的電台方向前進。他坦承,988有參與這季的收聽率調查。不過,不管是不是在收聽率調查的期間,988每天都能給聽衆驚喜,“電台之間的競爭是長期抗戰,並非一朝一夕就能虜獲聽衆的歡心。”他說,平時對節目品質的堅持和經營才最重要的。 經過吉隆坡的聯邦大道上,不曉得駕車人士可有看到那幅吸睛度極高,附有988全台DJ照片的廣吿牌?還是,在大馬的某些廣場上看到一群人跳著《Beatit!》後,立即閃開?除了‘最好聽’之外,988還要讓‘最好聽’看得見。依據上一季的調查,988除了是北馬區收聽率第一的中文電臺,亦是中馬地區高收入群聽衆最愛的電臺,依據該統計顯示,中馬區每兩人當中就有一人收聽988。

One FM能听能看
One FM在大馬4家中文電台中當屬資歷最嫩的一個。才剛創立半年不久的OneFM極力地向15歲至30歲聽衆群‘下手’,一如該台的台呼‘你是我的No 1’,它要當年輕族群的No1。無論是在收聽率調查期間與否,打從開台以來One FM便常讓當家DJ往外跑活動。而DJ的年齡相差都不遠,平均介于21到32歲間,最小的DJLucas才剛大學畢業,21歲而已。最年長的是剛爲人父的Jeff,32歲。平均年齡恐怕是全馬電台最年輕的。 One FM節目經理周慧儀表示,OneFM極力把DJ的聲音和臉孔結合在一起,讓所有人聽到DJ的聲音就立即想到DJ的臉孔,這樣才會讓聽衆印象深刻。甚至,這家電台完全由聽衆主宰節奏,讓聽衆來決定當天的話題及音樂,DJ及聽衆之間的互動性極強。她表示,“如今聽衆對DJ的要求越來越高,希望DJ聲音好聽之外,上鏡亦得體,如果可以,跨越電臺往文字方面發展,替刋物寫專欄等。” OneFM亦有參與這一季的收聽率調查,而讓他們信心備添的是,在開台的6周後,他們抱著玩樂及‘測試’的心態參加一個在市場上擁有高指標之一的調查,結果發現,One FM在‘Time Stand Listening’欄目中的成績最標靑,是全天候留守收聽率第一的電台。

Ai FM专业人士最爱
Ai FM的前身是大馬廣播界最具資歷的第5台,是唯一的國營中文電臺,也曾經是全馬華人聽衆最忠實的夥伴。但是,隨着私營電台在90年代陸續誕生,競爭日漸激烈,國營中文電臺‘你是我的唯一’的優勢不再,變通、革新已是無可避免的。 第5台易名AiFM後雖仍堅持做全華語台,但也力求無論在節目內容、DJ、音樂均做到一定素質,除了娛樂、知訊、深度,其中更是專業人士最愛收聽的電臺之一。這一點,一直是Ai FM最自信的一環。不過,對於收聽率這一敏感事項,Ai FM總監李月秀在接到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暫時沒能透露任何事情,因爲AiFM才在7月改革完畢。根據AiFM官網資料顯示,馬來西亞的中文電台原則上是在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就開始回復運作,並有24小時運作的打算。1959年,中文電臺正式以‘翡翠頻道’示人。到了1989年‘翡翠頻道’改名爲‘翡翠廣播網’。隨後,1993年爲了配合RTM的改革步伐,該台繼而改名為第5台,打造娛樂性、資訊性及敎育性的優質電臺。在慶祝馬來西亞第41周年國慶慶典,RTM屬下的電台包括第5台,需統一名稱,因此改稱‘馬來西亞第5頻道’。2000年4月1日,在RTM的另一次大改革之下,第5頻道最終還是被更換回‘第5台’。2005年4月1日,在部長的號召下RTM所有電台及電視台進行改革,第5台也獲命名爲Ai FM。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