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追赶跑跳碰启示录

一个时代2011年,一周五天傍晚7点,一个小时吉安随心即兴,7点通往公路无界,吉兴无界。故意录起来,重写开场白。

自他膺最佳电台男广播员奖后,平时不怎么留意他的人,耳朵开始贴近89.3的频率对他的广播节目加以关注,具权威的大奖,让他受宠若惊。如果您要认识张吉安,请在谷哥网站搜寻键入“守护鄉音的使者寂寞DJ张吉安”,即可检阅有篇他的专访。如果您要了解张吉安,请在周一至五傍晚7时至11时,贴准有情有爱自由自在的频率聆听爱无界之吉兴无界,每天不同单元通往吉兴无界的轨道,友人漫游、安全考古地带、华乐新当家、乡音考古.思想起、吉兴造音。

或许张吉安是大马史上首位华裔广播人得奖,占了各报娱乐新闻显著的版位,很多人开始留意他的声音,下班时刻开着车子穿梭不同的街道,途中准时和他漫游吉兴无界。张吉安摘下最佳电台男广播员头衔,电台官方网站张贴祝贺启示,空中及时放送他拿奖的PROMO,他的面子书也PO上粗造的优管视频,连言路版专栏作者小曼也撰写喜贺张吉安和黄巧力得奖。

“穿纱笼 绑头鬃:2010影视广播大奖,最佳电台男广播人”视频写着:“追”探鄉音、“赶”拼时间、“跑”渡光影、“跳”越跨界、“碰”硬钉子......六年起承转合,处处急“转路”,诚如小时候外婆总爱对我呢喃:你这个细囝【真giat】! 一个人走过的曲径大道,彷如自己无法预知的“行为艺术”。 如切如磋,是琢还磨,“不合时宜的节目”深表感激有“不合时宜的您”在守候。 六年的广播之旅,“不合时宜的人”依然坚持“为而不有,功而不居”。

近几年的电台年历桌历,发现没他个人造型照,眼前所见的是,一张是跟晓薇加佩银合影,另一张则搭佩银合摄。《鄉音考古:采集.行为.民俗.演祭》有声书和《鄉音 回家》年味专辑之后,您会更期待他的独立电影还是非主流舞台剧及爵士音乐专辑?

您看报章媒体和部落客怎么撰写引述他?
张吉安,电台广播人,来自亚罗士打,出生于1978年2月14日就这么简单?跨界媒体人张吉安曾当过报章意外记者、电视节目娱乐记者、民歌餐厅歌手、参演舞台剧、舞者,加上本身念电影系出身的张吉安亦曾拍过短片同时也是电影系讲师,他更受邀代表亚洲到伊朗首都德黑兰担任伊朗国际电影节的评审,他是全亚洲唯一代表。他相信這一切都是他今次得奖的助力。

您又会如何形容简介这位跨界媒体人?
张吉安,爱FM电台DJ,大学时代主修影视及新闻系,过去迄今涉及领域繁多,电影剪接、马来唱片企划、意外组记者、民歌餐厅驻唱、电视台编导、实验剧演出、舞台表演、电台节目主持人、学院教师、名副其实跨界媒体人。他没有一般电台DJ“娱乐”特质,截止目前6年的广播生涯,致力推广此前从未有人执行的采集鄉音、中华音乐、非流行音乐、独立电影,这些大众眼中的“非主流”,他不是异类,只是鹤立鸡群,我们都该好好认识张吉安。

2011年2月5日至15日伊朗国际电影节,张吉安受邀赴往伊朗德黑兰当评审。张吉安在他的面子书相关相册说明这么写:“自从电影系毕业后,已经长达十年没试过那么“狂看”电影。重拾环抱电影的滋味,彷如置身现实与梦幻之间。今天是评审电影工作最后一天,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一共六部,总合起来一共是二十五部。这一次身负Interfaith Awards的评审工作,联同一位资深影评人Peter Malone以及一位伊朗电影教授联合评选。Interfaith Awards是这一次影展的重点奖项,一共有25部来自“伊朗新浪潮”导演的作品,而主办单位希望通过我们三位不同宗教、民族的世界之眼去评鉴,然后选一部作品,再将之推荐给其他国际影展,包括即将来临的威尼斯和康城影展。日前的媒体见面午宴,在场各国的电影界的人士皆有这样的反应:“你(张吉安)是我们见过,最年轻的评审!”当下心里很紧张,毕竟我就是置身在各国的精英前辈啊!” 以下文字报道转载自报章。

张吉安凭着钻研《安全考古地带》及《乡音考古》两项文化广播节目获得评审青睐,勇夺2010年安卡沙广播影视奖最佳电台男广播员的殊荣,并成为史上首位电台华裔DJ的大赢家。张吉安成功击退败其他私营电台与其他语文的电台广播员,同时角逐此奖项的DJ有Sarawak FM的Amran Tut及Bernama Radio24的Azlan Idris。

问:你凭什么击退其他DJ?
答:《安全考古地带》及《乡音考古》非娱乐节目,欠缺商业性且没有明星效应,很难想像会拿奖或获得肯定。节目单元包括马六甲华人民间文化以及访问已故导演雅丝敏阿末的系列特辑,我相信这样的特质打动评审团,或许评审们感到惊讶一个华人广播员可以用很流利的国语和华语访问雅丝敏,因此争取不少分数。

问:你即将开拍电影,开拍真实有深度的写实电影,故事蓝本会以马来西亚本土民间文化为主。
答:我会拍摄一个戏班的故事,以大马各个籍贯的乡音文化为主,和戏班以及庙宇有关,比较偏向华人文化。我会以纪录片的方式呈献,毕竟自己做电台已经六年,所以会边做边找适合的题材补充内容。

问:你是否有意开拍有关雅丝敏阿末的纪录片?
答:她对我来说影响很深,她的题材都是身边的人以及生活上的故事,拍电影从生活出发,我的经历也相似,生活都是乡音、音乐,电影,所以把这些经历变成华人乡音的一个故事,雅丝敏阿末的精神就是我的题材。

问:今年你有意发行一张爵士音乐专辑,曾是餐厅驻唱歌手的你,已多久没涉及音乐领域?
答:今年内音乐、电影以及乡音仍会不间断,是我充实的一年。我的生活每天都是音乐、乡音及电影,所以分不开是工作还是生活了。”

有位电影人有意撮合张吉安和另一位获奖的女DJ一起合演斗气冤家情侣,张吉安问那老板为什么,他说打铁趁热,可是吉安不想成为宣传点,也不想得了奖之后要做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当下的他马上拒绝。因为张吉安本身念过电影,所以对电影要求严格,做法较商业没意思,张吉安比较有兴趣拍电影多过于参演电影。张吉安强调,得奖后纯粹是让大家知道有张吉安的存在,那对他而言已经足够,他不想得奖后反而要做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他坚持做回自己。

张吉安荣获“最佳电台男广播员”奖,他自言下一个目标是拍攝一部有深度的电影,以他的电台节目为蓝本,主要讲述本土民间文化故事,目前已在著手撰写剧本。张吉安此次击败的友族对手,他自豪说:“这次得奖,很大的满足感是因为很多颁奖典礼都是自家颁自家爽,很难得可以有一个颁奖礼是以不同语言和种族一起參赛的。”张吉安表示,得奖后在后台一名制作人告知他,从来没有一名华裔DJ拿过此奖。张吉安自嘲节目“叫好不叫座”,他进入爱FM电台担任节目主持人6年,打从一开始便是《安全考古地带》及《鄉音考古》的制作兼主持人,他有感自己主持的这两个节目颇冷门,並自嘲为“叫好不叫座”,因为前者是访问和探讨本地独立制作电影与导演;后者则是深入民间挖掘不同籍贯、文化及方言为节目主要题材。

“其实这两个节目蛮难做的,它们不商业、没有明星效应,也没娱乐性。我曾经在节目中三度访问雅丝敏阿未,当时我是一面用马来文访问她,一面做翻译,可能是这种做法让评审感到惊讶吧。后来雅丝敏逝世后,我又做了一个有关她的特辑,当时忍不住在节目中哭了,原本想要剪掉这一段,但后来也没剪,因为这样让节目呈现更真实的一面。”张吉安表示,据他所瞭解,主办当局所要求的“最佳电台广播员”,不只是在电台做节目这么简单,同时也要视该DJ平日对文化、艺术方面是否有付出和贡献。

1 评论:

追梦者 说...

留下脚印..
欢迎您跟随我,以引导更多人得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