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丽的留声机

如果再回到从前,一定要买一台小喇叭留声机,再听一代播音人的声音。如果再回到从前,一定要安装小箱子,再听一代播音人的节目。如果时间能倒转,一定要开跨时代老式唱片店。如果岁月能重来,一定要开经典年代的时光电台。何时开始怀念从前,丽的故事停格不变。

丽的呼声私营电台有线广播,在隆怡槟各一台营业,分为金色广播网和银色广播网,每天广播18小时,主要内容是用中国广东和福建方言选播歌曲、音乐、戏剧、商业广告、简明新闻等。丽的商台一二台,REDIFFUSION CABLE NETWORK。80年代末有丽的中文流行榜自己的流行榜,大马史上全台DJ全力推介的第一个中文流行榜。怀念他那工整的字迹写在白板上,想念主持人的窄小简陋的广播室,迷恋上DJ的偶像会客室节目,思念歌手艺人和DJ的合影照,场景布满的是排名数字、歌名、主唱人名字、唱片公司等。

若丽的电台是1953年开台,若丽的DJ是1986年出道,若是有线广播是1997年底停台,谁才是属于第一代播音人?若说大马中文电台1946年恢复24小时运作,若是1959年有翡翠频道,若是1989年有翡翠广播网,谁算是真正的第一代播音人?

几代的光景,几许的辉煌,一代光辉的播音人。五张组图,左看看再右看看,11人都是属于开垦电台的广播员。 赵志坤、关静娴、郑荣、李进文、卓卉芹、关瑞琼、高原(已故)、陈琪琪、罗江山、陈詠斯、潘棋俊。丽的听众想必认识他们谁是谁。数字台的朋友则比较熟悉郑荣、卓卉芹、高原(已故)、罗江山、陈咏斯(妙峰法师)。

多年以后,电台电视幕前幕后,若您还听见他们的声音,就只有他们三人。稳得住20多年最久又是最前线非“当年勤”莫属,她的原名是卓卉芹非卓慧勤。您熟悉的黄丽娥、培乐、夏苗、林淑萍、邓丽思、陈峰、林添民、李观发、李志成、陈德明等人,他们都不是最早期的电台主持人。

当您网览前电台人李进文和很多90年代的歌手艺人偶像合照和访问,点击一次回味一次,您是多么的不堪回首得感叹岁月不饶人。是的,照片旧了,DJ也老了,回忆随之淡忘了。空中别离后何时再邂逅相遇?看他们相片,岁月说留声留影都会被遗忘,来去匆匆数十载,电台留下播音人寻梦的跫音,您离开以后才对您有牵挂有痴心。 

备注:“留声机”网上词义,留声机是人类记录声音的历史。留声机亦称唱机,是使唱片发出声音的机器。唱机旋转,圆盘转速,调速器控制,金属膜片,膜片中心和唱针相连接;唱片转动,唱针振动,杠杆把振动放大,推动膜片,听到灌片时相同的声音;为了使唱头上的膜片的振动有效发声,在膜片后要接上一只喇叭。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