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遗失第五台 美好的时光

以前小学放课后,走几步路走到新村木屋小乡镇,放下书包在邻居门前等亲属载送回偏远的郊区。还记得屋内传来有广播剧,有歌曲及有人讲话的播音员。忘了生平第一台收音机是什么“模样”了,从懂得收听电台广播以后,也不知道换过多少架唱机。那是还没怎么同时爱上“电视机”,但是知道有年度的“红包大会串”。那时不是家家户户有钱安装小箱子丽的呼声,不是每州属区域都可听见丽的商业电台,庆幸的是可以听见丽的FM。那年代在电视机看见新闻播报员,自然也会在广播电台听见他们的声音主持。以前听R5马来西亚广播电台第五台,也收听到不清楚的新加坡958城市频道,好友更厉害可收听到台湾中广之音。十分怀念那一段遗失聆听广播的旧时光,有歌有梦有DJ有广播节目的岁月,电台陪伴我20年,如今热诚大减,不能一起“听”到最后。蓦然回首当年精彩的娱乐广播节目忘不了,听觉库的好嗓音主持人名字竟是忆不起。

1959年Rancangan Hijau翡翠频道。1989年Rangkaian Hijau翡翠广播网。1993年Radio 5第五台。1995年1月1日,第5台全天候24小时现场广播。马来西亚第5频道,马来西亚广播电台第五台,爱FM,改了又改,换回了再换,无数次的易名。“这是马来亚广播电台,开嘴补破网”不是当年的台呼吧?接触收音机是从90年代开始,听广播是从中学时期起结下不解之缘。回忆当年的广播节目不多,年岁渐长已想不起。听第五台节目,熟悉节目主持人的名字和辨识播音员的声音,听啊听啊就这样听完一个年代。曾经忠诚守候,扭准对的频率,聆听主持人直播做节目讲话播歌曲。当年唯一的第五台,始终无法一枝独秀,1996年5月有一家丽的FM开台,广播形势出现极大转变。丽的FM中文台还没作全面的24小时广播,仍会捧第五台的场。陆续很多无线新中文电台的诞生,我的音乐台MY FM音乐无限贴心空间、THR中文台Time Highway Radio“乜都得”、态度创新不断流行的哗FM、你是我的number1的oneFM。新台开播分一杯羹,大家都勉不了会试听,我无法对它疼爱有加甚至专注“投其所好”。如今最爱的FM频率确实是少听了,这个年代很难再听得见有素质的中文广播电台。有些人听电台的生涯从一而终,从来不“移情别恋”转台。多少的电台广播天空,忘了多少片的新浪潮,多少年的推陈出新,多少年的全新面貌出击,多少年的节目内容,多少年的节目改革绝对要你好听,多少次誓让人耳目一新,这一次真的不能抖擞精神“拭耳听”,已经不能讨好耳朵,电台的整体素质下跌得一发不可收拾。

翡翠龙虎榜、星空相会、听你细诉、大联欢、晚安曲、体坛动态、歌情寄意、两情一线牵、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岁月留声、我们的排行榜、早安呼啦呼、活力早晨、第五走廊、生活彩色盘、午后加油站、闲情三五、留一盏灯、第五直通车、非一般夜晚、跟着感觉走、陪你到天亮、晨曦音符我和你、熊猫眼闹通宵、小太阳的天空、新新音乐龙虎榜、天亮以前等等,有没有一些你爱的广播节目没提及?麻烦你补充上来。不睡的电台不睡的DJ曾几何时陪大家到天亮,一个年代的结束,绝对好电台好声音,留也留不住。

80年代时期广播员及特约节目主持人有黄兼博、蒙润荣、洪昭冰、林秋妤、林素芝、黄华敏、吴燕琴、丁秀兰、黃秋婉、陈丽君、陈天然(已故)、曾昭发、曾美丽、任海文、熊瑜华、林青、陈丽珠、蔡玉彬、李月秀、李天庆、谢庆馨、陈彼得、欧祺安(已故)、卢锦桂、胡泉隆、曾振明、黎玉兰、梁雅才、呂海泉(已故)、宋美兰、潘德南、徐淑芳、李进文等。中期的节目主持人有出德庆、许嘉和、陈百胜、陈锦花、陈珠霞、叶佩诗、兼职DJ有刘子贤、唐世樯、廖安然、黄隽斌。这批10人是于1994年4月入行开麦。90年代后期的节目DJ有黄玲玲、蒋珮珮、黄敏明、方玉莲、陈美花、卢苡芳、洪俊杰、李政南、苏雪群、练金梅、傅一方、阕爱芳(已故),1994年10月为最多新声DJ报到第五台。1996年1月则有王家明、魏才悦、廖汉平、张境洲、刘兴隆。1998年1月有陈国俊、吴景秋、杨珊珊、彭凤眉。2000年千禧年过后的广播DJ又有哪一些?林彦、林艳、李磷、徐晓薇、谢佳丽、林心如、秀茵、赖振平、刘兴龙、苏进川、洪嘉慧等不能一一尽录。2005年1月有13位“李爱广”祁慕勤、吴俐瑾、曹宇晴、黄子珊、郑晓曼、徐晓芬、唐碧枝、黄昕、王彪民、陈以哲、张吉安、罗国祥、江清清。邓佩银不属于“李爱广”。2007年10月“征婚启事”新主播有林锦新、何佳文、游智婷、林羽乘、杨理强。2011年1月1日全新5位新成员加盟爱FM,分别是李威廉、梁金龙、彭素芬、赖语翔、史轩豪。

记得2002那一年的1月20日在马华大厦三春礼堂,举行第五台红包大会串《新年来了》,只有录音没有电视录影。2003那一年的1月11日,同样有重头贺岁节目《绝对好新年》。熟悉的广播节目如《自选集》、《精彩五连环》、《回到当年情》、《心情亮一亮》及短剧《阿林伯和阿莲嫂》和《发发发电台》搬上舞台,15位DJ大合唱《好声音好朋友》,5位DJ敏明、国俊、玉莲、政南、景秋合唱《我们的歌》。《好声音好朋友》,由彭凤眉词、SUKIMINA的黄淑惠曲、黄发强编曲。对你的感觉是喜欢,听你的声音是习惯,无时无刻都是没有压力和负担。我选的歌是你所喜欢,对你说话是我的习惯,每分每秒都能在好声音中翱翔。你的问候是最真诚的温暖,我的祝福是最感动的力量,我悲哀你会黯然神伤,我开心我会让你分享。也许日子无聊/工作忙碌/压力很重/心情不好。别忘了有第五台/不再孤单/不再寂寞/不再烦恼。给你打气加油/跟上潮流/精神物质/大唱丰收。让你听见第五台/意志坚强/生活精彩/心情闪亮。

编著一本属于第五台的广播全集录。真实记载第五台,搜集过去的实录。发现好声音@第五台,真正用心做节目的广播员,主持真正的好节目。好声音好节目好广播员,默守知音好电台。

1 评论:

白猴 说...

你好,又见面了。
对于您详细的叙述,小弟深感佩服。我想知道您是靠记忆写出粗体字的歌词吗?小弟早在部落格尝试,可是只记得这么多……
希望我这个帖子能帮到您,在此先致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