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纵贯线高龄无阻开唱 周李张罗大飚男人魅

以下纵贯线Superband大马演唱会原文完整转載自2009年8月3日《星洲日报》娱乐封面版。
以上是转载自其他中文报章的纵贯线大马演唱会报道。

处理图片不够丰富, 大标少打周华健的“周”一粒字,版面下方的文字还包有颜色的边,够难看。商家的LOGO未免太大了。加“今日热点”是画蛇添足。纵贯线高龄无阻魅力,李宗盛喊单身,周华健代征婚。编辑下标摆明是当罗大佑和张震嶽是透明的?

(吉隆坡2日訊)縱貫線SuperBand的55歲羅大佑、51歲李宗盛、49歲周華健和35歲張震嶽,以190歲“高齡”的超級姿態唱響大馬。羅大佑笑說台上是“四代同堂”,但面對台下歌迷的絕讚唱和,讓他們心甘情願改口說是“五代同堂” 。周華健大無畏為李宗盛公開“征婚”,而且男女不拘 。《皇后大道東》的前奏讓人錯覺以為是向麥可積遜致敬,李宗盛煞有其事但不成章法的“月球漫步”,更讓人嘻哈絕倒。

這場接近3小時的《縱貫線Superband大馬演唱會2009》,周華健跟李宗盛斗白髮,羅大佑則跟周華健斗忘詞,李宗盛唱到《寂寞難耐》的“時光不再”時猛指羅大佑,羅大佑也不甘示弱的回指他。四人的樂器變陣改了又改,阿岳從打鼓、吉他彈到貝斯,羅大佑則從鍵盤、吉他、鋼琴彈到貝斯,在北京有吉他工廠的李宗盛,吉他換了一把又一把,而縱貫線4人以一致的木吉他合唱《歌┼風兒輕輕的吹》,明顯最扣人心弦。

唱到晚上10時40分時,曾創大馬最長個人演唱會紀錄的周華健問說“現在幾點鐘了”,見到台下反應後表示,“每當我問這問題時,台下的手錶都壞掉。”縱貫線唱遍大江南北,但大馬站讓他們驕傲表示,Mac Chew、Jenny Chin等大馬杰出音樂人終於“回家”了。他們在11時25分演唱最後一首歌前,台下死忠歌迷“怒吼”拒絕讓他們退場,周華健先嫌歌迷“兇”,過後再笑嘻嘻表示,“很多樂手是大馬人呀,叫他們留着好了。”

■隨性搖滾:張震嶽
帽不離頭的阿岳在個人演唱部分隨性的穿T恤半截褲上陣,在台上活蹦亂跳,耍麥克風站架時台型十足,不時撫鍊並秀嘻哈手勢,更甚的是屁股總是對着觀眾。由於他每首直接了當的歌曲都唱到錢和爸爸媽媽,所以眾人在合唱羅大佑1974年寫的《歌》前,羅大佑還特地幽與這首歌同齡的阿岳一默,“阿岳最孝順,因為他每首歌都有爸爸媽媽。”

■七情上面:李宗盛
李宗盛的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是意外的豐富,放下吉他後,他的“一指神功”在這時發揮得淋漓盡致,要不就在“假彈吉他”時刻意“嘟嘴”。而當年和林憶蓮合唱的《當愛已成往事》如今己是獨唱,看他緊閉雙眼唱而且不時挑眉,加上後來拭汗的動作,不知情者還以為他落了淚。
 
■王者歸來:羅大佑
周華健說他們最敬老尊賢,羅大佑卻埋怨他們把“本來已經吊點滴,快要坐輪椅”的他給“拉”出來。羅大佑當年的招牌墨鏡換成了眼鏡,雖然還是一身黑卻多了一絲絲紅色點綴。不時攤開雙手的獨特台風,出其不意讓人想起了高凌風。他更分享了一輩子的“三老政策”:留點老本、幾個老友、找個老伴。

■招牌動作:周華健
雙手豎大姆指、單膝下跪、緊握拳頭、狂拍胸口甚至忘詞都是周華健的招牌動作,他特地演唱羅大佑的《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和李宗盛作品《為你我受冷風吹》向他們致敬。“不是我不挑阿岳的歌,而是那種‘爸爸我要錢’的境界,我很難達到。”他“歪曲事實”說自己向來斯文有禮貌,但加入縱貫線後就變了。“看我的頭髮和穿着就知道,但連羅大佑都穿亮片了,那我就沒關係啦!”他更大膽為視大馬是第二音樂故鄉的李宗盛征婚,“他現在單身,所以台上最有價值的就是他啦!現場每位包括男人都有機會。”說完後馬上“俗辣”表示,“我唱完這部分,就坐在旁邊不要下去了,不然我會被打死。”

最有趣的合唱之作:《愛的初體驗》
現場最有趣的合唱作品,莫過於加起來190歲的4個男人,同台合唱張震嶽當年紅極一時的青春之作《愛的初體驗》。 滑稽畫面包括李宗盛唱得投降高舉雙手、羅大佑狂甩頭,而周華健唱到“發現我未滿十八歲”時更暗自偷笑。

最多火花的組曲:《愛的葴言┼花心┼寂寞難耐┼喝酒》
周華健演唱《花心》前,順應羅大佑《愛的葴言》歌詞說道“愛是沒人能了解的東西,看開一點就好啦,因為春去春會來。”但他在唱《花心》時卻不慎唱錯詞,讓台下哄堂。李宗盛演唱《寂寞難耐》前則表示,“什麼愛是沒人了解的東西,那我就不是東西了嘛。”結果他演唱時索性改詞,把“隨便談個戀愛”改成“好好再談個戀愛。”而阿岳演唱《喝酒》時,李宗盛自作主張加入口白“我是單身,我是單身”,而且還比“Yeah”的手勢。歌曲唱畢後,羅大佑公然“鬧”阿岳說,“張震嶽,喝酒”。周華健也鬧說,“張震嶽,我要錢”,讓阿岳沒好氣的翻白眼。

最點題之作:《鄉親父老》
縱貫線將在8月22日推出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北上列車》專輯,而新歌《鄉親父老》明顯最點題。歌詞的“不懷舊就會後悔,不貪新就會後悔。”唱出他們在演唱會希望帶大家走進時光隧道,但新歌又希望讓樂壇“有救”的宗旨。來到大馬開唱的他們,也把歌詞改成“縱貫線大馬巡迴,縱貫線生在台北”。

《縱貫線Superband大馬演唱會2009》曲目:
縱貫線:鄉親父老、公路、鹿港小鎮┼分手吧┼我終於失去了你┼愛相隨┼亡命之徒(出发)
李宗盛:凡人歌、當愛已成往事┼鬼迷心竅、我是一隻小小鳥
張震嶽:我要錢、Rock Star、愛情你我他┼自由
周華健:飄來飄去┼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為你我受冷風吹┼怕黑、難念的經、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羅大佑:美麗島┼愛人同志、天使的眼淚、光陰的故事
縱貫線:歌┼風兒輕輕的吹、親愛的Baby、愛的葴言┼花心┼寂寞難耐┼喝酒、童年、戀曲1990、愛的初體驗、再見
安哥曲:明天會更好┼真心英雄┼朋友┼改變明天、亡命之徒(出发) 

0 评论: